English

告别烟熏火燎的日子

2000-09-2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赵建国 我有话说

居住在北京石景山区的居民王女士,一说起小区改用清洁好用的天然气,心里就像乐开了花,那高兴劲就甭提了,她说:“这天然气灶特好用,与几年前没有时可真是大不相同。”

作为一个“老北京”,王女士经历了大杂院中的“煤球时代”,楼房上的“液化气瓶时代”,如今终于迈进了“管道天然气时代”,她自己曾说过,烧煤球烟熏火燎,呛得要命,冬日房中还得防着煤气中毒。好不容易住上了楼房,又得上下扛液化气罐,如果遇上那口子不在家的时候,还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事儿。如今一通管道天然气,以往的烦恼全没了。她如今只惦记着如何把饭菜做得更可口。

据北京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方便居民生活,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质量,调整能源结构,北京市从1997年开始便从陕甘宁气田引天然气到北京。配合这项工程,北京同时对原有人工煤气用户进行了大规模的置换工作。1997年置换10万户,1998年置换20万户,1999年置换9万户,计划今年底,天然气用户发展8万户,置换22万户,届时天然气用户可达130万户。

有关部门还将锅炉煤改气改造的重点放在大型供热厂和医院及旅游饭店系统,如方庄、左家庄供热厂、301医院、安贞医院等,又将置换天然气的主要区域规划到新源里地区、石景山地区、六里桥地区、宣武区和崇文区的部分地区。今年截止目前,已发展居民用户9万户,其中天然气6.6万户,置换15.7万户。至8月底,天然气销售量累计58385万立方米,购入量累计63656万立方米。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北京市可发展煤改气锅炉1500蒸吨,天然气销售量9.1亿立方米,购入使用量10亿立方米以上。

要说近5年来,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大的事是什么,很多人都表示,煤改气就是其中之一,大家的心里话就是,煤改气越改越心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